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感受汉语情,共圆中国梦 —— 2018年外国留学生汉语汇报演出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03 】

由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以“汉语情,中国梦”为主题的2018年中央民族大学外国留学生汉语汇报演出,11月30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与观众见面。该项活动是为集中展示我校国际学生汉语教学成果而策划组织的,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三十余次,成为我校国际学生品牌活动之一。

 

今年的汇报演出有汉语进修和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共11个班的100多名外国留学生参加。每个班围绕校园学习生活,社会热点话题,中国传统文化精心编排了小品或短剧。语言生一班带来的《新编白雪公主》让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从书中走了出来,和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白马王子一起在民大上演了一场别具“民大”特色的改编剧;语言生二班的同学们将中国特有的“多喝热水梗”以小品的形式表演出来,生动幽默的表演引得大家捧腹大笑;四班同学带来的《小蝌蚪找妈妈》不仅展现了他们最新的学习成果,也带我们重回了纯真的童年时代。童话从未远离过我们,即使在我们长大后,童话所蕴含的道理依然能为我们指点迷津。中国的童话也不例外,不仅蕴含哲理,也能对汉语水平的提高有所帮助;五班同学们声情并茂地为我们朗诵了古诗、绕口令、童谣,一字一句都展现了他们不俗的汉语水平。“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完美展示了中国诗词之美以及国际学生对其的独到理解和感悟;留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呢?语言班六班与语言生八班的同学们为我们揭开了这层神秘的面纱。宿舍里,我们与来自不同国家的舍友们分享趣事;教室里,我们绞尽脑汁应对各种难题。无论你来自什么国家,在民大,你都可以找到志气相投的朋友,找到你兴趣所在。多才多艺的八班同学不仅向我们展现了他们的汉语能力,也以动听的古筝曲、优美的歌声展现了他们的多样才艺;“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现场的热情吸引来了远赴东南的孔雀,借以语言生九班之手,向我们娓娓道来中国古代经典的叙事诗《孔雀东南飞》。


651F4

学习语言的路上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本科一年级1班同学们“吐槽”了他们在各科学习上遇到的困难。以一首改编的《我不是老外》结尾,抒发了他们对中国的热爱之情。同样,汉语的博大精深也给本科一年级2班的同学们造来了困扰,生气、愤怒、发疯应该怎么解释与区分呢?机智的同学们以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方式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万众期待中,本科生二年级1班的同学不负众望地给我们带来了史上最搞笑的《灰姑娘》。谁说灰姑娘只能穿着水晶鞋?民大版的灰姑娘向我们证明,即使你穿着拖鞋,也能成为最美丽的、最特别的灰姑娘!快手、微博、淘宝、抖音……这些中国app,不仅使中国人无法自拔,也使外国友人沉陷其中。本科生二年级2班的同学以分幕表演的形式向我们展现了这些中国app对他们的影响。不过,他们也提醒了我们,手机固然好玩,也别荒废了学业噢!

89780

柯小龙的热舞《Electric boogie》与哈拉哈提、阿木带来的动听歌曲《安和桥》将活动推向高潮,汇报表演圆满结束。经过评委综合打分,语言生6班和本科一年级2班分别获得初中级组和高级组一等奖,语言生1班、5班、9班、本科二年级2班、本科一年级1班荣获初中级组和高级组二等奖。

5F5BC

留学生汉语学习汇报表演活动为我校四十多个国家留学生提供了交流融合,展现自我,强化汉语表达的机会,深受广大留学生的欢迎。活动不仅检验了留学生的汉语学习水平、增强了留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也通过编排节目进一步促进了不同文化的交流,增进了师生间、同学间的情感交流。

60F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