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著名语言学家库玛教授应邀来国际教育学院做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0-16 】

2013年7月18日,美国著名语言学家、加州圣荷西州立大学(San José State University)库玛(B. Kumaravadivelu)教授应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应辉教授邀请来校做主题为“后方法论的基本要素”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库玛教授首先介绍了方法(Method)和方法学(Methodology)的术语概念,随后列举了主要的传统教学法,并提到并没有绝对意义上的最理想的教学法,也不存在任何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万能教学法。继而,库玛教授就“后方法”(Postmethod)的概念、三个核心教育参数、十条宏观教学策略、具体实施的必要条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库玛教授以其特有的幽默风趣方式结束了他的演讲,并鼓励大家学会辩证地思考问题,不随意盲从也不全盘否定。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中,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就教育标准化、听说读写分类教学、“后方法”背景下的教师队伍培训等问题与库玛教授进行了交流。与会师生普遍认为库玛教授的“后方法”语言教学思想独到新颖,且对汉语教学具有实践指导作用。

库玛教授曾就读于印度马德拉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dras),获文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在印度当地高校任教期间获英国文化协会奖学金资助,赴英国兰卡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攻读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并最终在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获得博士学位。库玛教授现任职于美国圣荷西州立大学,他在第二语言教学方法、教师教育、课堂研究等领域都有着深入的研究和卓越的成果,著有《Beyond Methods: Macrostrategies for Language Teaching》等专著。

(供稿:中央民族大学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彭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