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汉教硕士外向型“1+2+X”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显著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0-16 】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于2009年设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以下简称“汉教硕士”),2010年起开始招收中国学生。学院基于“地球村”理念,以全球化视野、国际化思维设计了外向型“1+2+X”创新培养模式,培养全过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海外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和人生发展为目标,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精心培养汉教硕士。三届学生的人才培养实践证明,该模式成效显著。

一.“1+2+X”创新模式的内涵

“1+2+X”培养模式旨在培养未来在以美国为主的英语国家从事国际汉语教学相关工作的专业人才。其中,“1”为一个学年的在校学习,即第一学年在中央民族大学学习。“2”为两个暑期小学期:即第一学年开始前的暑期,学习两个月的全英语授课专业课程、汉语基础补修和托福(TOEFL)强化培训等;第一学年后的暑期,进行教学实习,主要是应聘到在京知名美国汉语教学项目中进行实习。“X”为至少一学期的海外学习或实习,即从第二学年开始,学生可申请赴海外学习,套读美国高校硕士学位、申请教师资格证等,进行海外实习(含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也鼓励部分优秀学生申请攻读国外博士学位。同时,在第二学年内须完成我校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

二.学生外向度高,出国学习、实习人数多

为切实落实这一创新模式,学院不仅积极推进与美国高校在联合培养硕士等方面的合作,还努力申请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等实习项目,为学生提供多种出国学习、实习的途径。目前,累计有68名学生(75人次)赴海外学习或实习至少一学期,占三届学生总数的47%。

表1:2011-2013年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出国情况

(注:其中3名学生参加了两个项目)

出国项目类型

人数

%

中外合作联合培养硕士项目

10

14%

攻读硕士(非联合培养)

4

6%

攻读博士

3

4%

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

41

58%

其他学习或实习项目

13

18%

(一)中外合作联合培养硕士

学院与西东大学、罗德岛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佛蒙特大学等美国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协议或达成相关合作意向。学生申请自费套读合作院校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相关专业硕士学位,美方承认学生在我院获得的一部分学分,这样学生即可在三年内获得两个硕士学位。学生也可同时修读相关课程,以申请美国某个州的教师资格证,为今后在美国合法长期就业打下基础。这种合作缩短了学生赴美攻读学位的时间,降低了留学成本。截至2013年8月,我院已有10名学生赴上述合作院校攻读硕士学位,其中4人已完成在美学业,获得学位。

(二)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

积极利用学院在美国汉语教学界的影响,并通过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为学生争取海外实习机会。三年来,我院共向10个国家选派志愿者41人(45人次)(含正办理手续即将派出者)。

表2:2011-2013年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派出汉语教师志愿者情况

派出国

人数

美国

21

墨西哥

2

泰国

7

韩国

3

新加坡

1

马来西亚

1

英国

1

匈牙利

2

保加利亚

5

拉脱维亚

1

(三)其他多种海外实习或学习途径

学院还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俄勒冈大学等国外院校合作,努力为学生开拓多种海外实习或学习途径。13名学生通过学院与海外院校的其它合作项目赴海外进行一学期以上的交换学习或实习。

三.海外就业及攻读博士学位比例高

上述有针对性的海外学习或实习使学生在熟悉对象国汉语教学情况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对象国社会文化环境,提高了跨文化交际能力,从而可以较快适应对象国的求职及就业环境。我院2012年首届毕业生中,赴美国套读第二硕士学位或实习一年以上的4名学生全部申请到了在美国的全职汉语教师职位,分别在汉明顿大学以及新泽西州和马萨诸塞州的中小学任教;3名学生被美国、英国和新西兰名校录取为博士生;1名曾赴泰国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学生在毕业后就职于泰国他信大学;5名学生在新加坡、新西兰、英国、墨西哥担任国家汉办公派汉语教师。首届学生海外就业或攻读博士学位人数为13人,占全部36名毕业生的36%。第二届毕业生到匈牙利、马来西亚和美国(已被国家汉办录取,在办理签证过程中)从事汉语教学工作人数达13人,约占全部44名毕业生的30%。

四、该模式受到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及美国同行的充分肯定

这些在海外就业的成功实例,既是对“1+2+X“模式的完整诠释,也是对这一模式培养成效的有力证明。关于该培养模式的论文《人本理念指导下的中央民族大学汉教硕士‘1+2+X’人才培养模式》获世界汉语教学学会颁发的“创新论文奖”。匿名审稿专家认为,该培养模式具有可复制性。美国多家汉语教学项目主任认为,中央民族大学汉教硕士的培养质量在中国各高校中名列前茅。由于人才培养质量高,美国圣母大学、汉明顿大学、克莱姆森大学、密西西比大学、波特兰大学均要求国家汉办定点我校选派汉语教师志愿者。

(撰稿:孙宓琪)